close


這篇托好久~
一直沒啥時間打
阿勇自己也快睡眠不足了...好累!
------------------------------------------------------------------------------------------
看到新聞沒?
       大家是否還記得2000年時的國際原油價格是多少?答案是每桶10元美金!好像是昨天吧,在網路上看新聞又看到關於石油漲價的新聞了,紐約原油每桶破90每元大關,並且可能在年底破100每元大關,美國政府卻在同時增加他們的戰略存油;而台灣油價呢?下個月的漲幅好像也是在4角~6角不等吧!若是家中有常開車子的,大概又要唉聲歎氣了吧!油價上漲,就〝沒有石油的明天〞這本書裡面的說法,叫做進入〝熵〞(ㄉㄧ)效應(Entropy)了,有學過熱力學的都知道這個字代表的是不可逆且會產生有害的結果;油價上漲目前的影響好像還不是這麼明顯,可能再過個10年左右就顯而易見了。

       石油怎麼來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阿勇我也不用再贅述,重要的是,油荒時代我們怎麼辦!油荒又會帶來哪些現象?經濟衰退這是一定會的,因為目前全球的經濟似乎都構築在這個不穩的石油平台上,最簡單的例子→交通,全球企業家、業務員哪個不仰賴交通來接洽生意?假若沒有汽油了,美國公司該如何到中國工廠去說他們的產品如何又如何?假若沒了汽油,中國工廠即使有機器但也沒動力去生產商品不是嗎?因此,油荒時代跟我們最有關係的一切商業行為、生活方式大概都會歸於原始。

一切的〝序曲〞
       然而,商業的停擺可能不是油荒時代最先發生的,首先登場的可能是〝石油大戰〞,也就是各列強為了自己國家可以比其他國家存活久一點而互相爭奪油田,但是別忘了,搶到又如何?石油還是會用完,只是比別人多用一年?一個月?一天?又或許,石油大戰早就開打,很多人知道老布希發動的1990年波灣戰爭,又很多人知道是伊拉克跑去打科威特,而伊拉克攻佔科威特的確有一大部分的動機是為了波灣的石油,但另一小部分原因是科威特先把油管偷偷伸到伊拉克準備偷油而爆發;而美國插手中東情勢有些部份也是為了自己取得原油無虞,美國其實很早就發現了石油供應問題,也就是在1973年發生的以阿戰爭,美國發覺到若中東對他們不爽,那麼他們的石油就有短缺的問題,而當時也正好是美國本土的產油高峰(關於產油高峰晚點再解釋),於是開始計畫在中東區域鋪設各種路上、海上的輸油管,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拉攏一些中東國家啦!不然人家幹麻讓他鋪設。而中東現在因石油被搗亂的情勢,在未來可能就會擴大成全球的了,大家都要石油麻!!

大象
       事實上,1980年代全球發現油田的速度就達到高峰,位置也都被大概標示清楚了;而目前全球的石油供給大部分來自一些比較重量級的油田,而那些專業人士稱這些重量級油田做〝大象〞,這種油田在阿拉伯大概佔了6個左右,而其他比如〝北海油田〞和〝阿拉斯加油田〞及美國本土東部某些區域。阿拉伯境內最大的油田叫〝嘉瓦爾油田〞,佔阿拉伯歷年總產量60%以及近年佔全球日產量5%,光一個油田的產量而已喔!夠厲害吧!但此油田也在2004年出現枯竭的現象,阿拉伯石油公司使出了終極手段,用〝水切〞法迫使油田加壓溢出石油,所謂水切法就是把海水灌入油田裡填補被開採的石油空間以達加壓效果,但開採出來的石油品質必定不好,總會參雜些海水在裡頭;連阿拉伯那個大油田都出現這種現象了,那麼我們是否也該思考其他油田了呢...?

進入倒數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石油日使用量大約為270億桶,且根據專家們估算後全球剩餘油量大概是1兆桶(開採到最後一滴並沒由其他損失的話),這麼算起來全球還能使用石油的壽命大概只剩37年左右,也就是符合我之前自己估的約剩下40年左右的壽命(我怎麼那麼厲害阿~哈哈哈),而這個值大概是以去年的消耗率來看,但是別忘了現在有個崛起中的大國,他的石油日使用量是一直在增加的,也就是說中國若在這樣不停開發,石油的使用壽命會加速縮短,還有別忘了不久前的伊拉克戰爭,當時有許多激進份子燒掉了一部分油田,若把這些變動中的因素算下去,請問我們還剩幾年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c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